Day1-4

你好,敝人79年次,第一次踏入傳說中相當坎坷的便利商店上班進行初體驗,看網路上大家對於便利商店生態的部分沒有多作著墨,因此想要分享我在便利商店上班的點滴,讓大家知道店員平常的工作內容與辛酸。

為何說便利商店相當不好做呢?要說便利商店算是小型科技業血汗工廠也不為過,上班提早到點貨作交接,下班後才能進行所謂的責任制補貨,其實前後加一加,算是免費贈送給公司將近兩個小時甚至以上的勞力。

 

每家便利商店的薪資行情都不同,主要看加盟店直營店業績以及加盟老闆直營老闆的大方器度。目前我待的這家店,實習的時候的時薪照有乖乖地按照目前勞基法規定的台幣115元給付,至於勞健保加保的部分,則是在我工作後第四天才進行加保,並未如面試時所說的第一天工作則進行加保的動作,題外話,第一天工作時就已繳交雙證件影本。而未來轉正職,月休五天由老闆或店長排班,月薪最高為24000(聽起來賣相很好但其實換算成時薪,也只是115元而已,假正職真工讀),底層服務員並沒有業績分紅,只能領死薪。

 

全家超商別於其他便利商店是關於服裝儀容的規定,首先必須自己事先準備白色襯衫,因為要戴上公司提供具有全家標誌的黑色領帶,最後外面套上公司提供的短袖綠色制服。深色長褲以及深色鞋子。男生女生瀏海不能過長,太長就要夾起來,避免結帳時一直撥頭髮。女生長髮一定要綁馬尾,看起來比較神清氣爽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可以不用化妝,可以不用戴隱形眼鏡,這是我覺得有別於坊間其他服務業的地方。主要還是看店員對於店內業務的熟稔度,其次才要求外表,但由於在便利商店的員工大多做不久,因此外表的部分一直都沒有機會被注意到。

 

Day1 1500-2100

報到以及開始進行實習的第一天,因為要做公司人事資料存底,報到第一天需提前半小時來寫人事資料,填了一張公司自製的履歷表。簽了一張聲明通知,告訴新進人員收銀機裡的帳目只進不出,要我們預防詐騙,若發生員工將帳款給予他人,後果自負。再填了兩張左右切結書和簽名。之後店長會刷一個新的名牌條碼作為打卡上班簽到,並在上面列印姓名,未來要別在左邊胸口。一開始的服務人員級別為「實習工讀生」。

簽到完第一件事情,打掃商店外的環境並整理商店外的桌椅。接著等待老鳥們忙完後進行教學。因為他們很忙一直在結帳,所以我只好來回不斷走來走去。

第一件事是讓我推排面,巡視店內所有貨架是否各個排面都有擺好,要讓貨架的感覺很滿並且整齊。其實推排面很快很簡單,比較需要推排面的地方集中在新鮮屋紙盒飲料,但這邊的客人多是買冰箱內的瓶裝飲料以及繳費居多,因此推排面可以很快地推完。主要是巡視賣場商品有無紊亂。

第二件事是讓我學習使用事務影印傳真機,事實上事務機上也滿貼心的,都有貼步驟教學,按照上面的步驟去做,基本上可以試著印印看。

第三件事是要了解全家的familyport,過去比較常去小7,比起全家的萬能機,還是比較習慣小7ibon,對於全家的FP(FamilyPort簡稱)是相當陌生。最讓我開眼界的FP功能,是關於計程車叫車以及關於繳費補單,似乎為ibon所沒有的業務。

第四件事是學習站收銀,需要了解觸控螢幕規則,以及使用悠遊卡或happygo或信用卡繳費時該如何進行動作。相當複雜,基本上才一天是不可能完全融會貫通。很重要的一點,自己的收銀檯自己負責,因為進行結清時,若收銀檯裡的項目和收銀機裡的錢互不對稱時,有少要自己貼錢補,需要自己負責,因此在這裡上班必須戰戰兢兢,若恍神一不小心錢找錯,很有可能今天一整天上班的薪水勞苦都要幻化成零。

第五件事是每個小時都必須要進行霜淇淋機的消毒,並且在單子上面打勾。

上班時間若肚子餓,要跟另外一名跟你同時段上班的人告知要去吃東西。就吃店內的東西,店外的東西不能自行出去買只能請店家外送進來。而店內的東西可以吃過期或當期報廢品(報廢品的部分裝箱放在冷藏倉庫裡),這是不需要另外付費的;若不想吃報廢品,可以自己在店內選購並結帳即可。

因為這家店最近的人事變化很大,老鳥們的排班一直在變動,一直到了晚上2000才告訴我隔天的上班時間。

 

Day2 0900-1400

前一天2100下班,買個宵夜大約2220才到家,東西弄一弄梳洗完畢,0100上床睡覺。約0700起床真的有夠累,因為我是個不能早起的人,就算能夠早起,工作效率也會變得超低。起床就決定要跟店長反應不要讓我上早班,

第二天真的就開了一台收銀機讓我使用,這個壓力其實很大,因為工作時段內找錢若發生失誤,自己必須賠錢。1400結算金額時,少了5元,可能當1元找出去了吧我想,只好自掏腰包把5元放入。

1000補了OC,因為1030有一批飲料的進貨,要先補上次沒補完的,然後再補新的。

1400大致教了我如何結機,速度很快,只能吸收一點點。

第一次自己使用咖啡機,大概了解咖啡機怎麼使用。

高層他們排班又出狀況了,要我回家等隔天上班通知。心裡暗自希望拜託不要再讓我上早班,雖然說1400就下班,卻又因為遲遲不告訴我隔天上班時間,心理只能擱著一塊大石頭直到晚上2000才接到隔天的上班時間。

 

Day3 1500-2100

第三天以為自己可以上手,提早20分鐘到,才知道原來我的收銀必須要等到1500才能交班,那麼我這個時間應該要做些什麼呢?

面對店到店的網路賣家,來店寄包裹時,常常會造成結帳塞車。

咖啡機點錯項目,做錯了一杯咖啡45元,自己自掏腰包結帳帶回家,都冷掉了。

2030讓我結機並再度進行一次教學,接著讓我實際操作補貨,冰箱飲料部分倉庫位置不熟待了好一陣子,一直到2120店長幫我補貨才結束。

2100簽退,實際到2135才離開。

 

Day4 1500-2300

算是讓我正式跑一遍晚班的正式流程,幾點到了要做什麼然後又幾點要做什麼事。

基本上1500前要趕緊點列管交接,要先確定早班到晚班列管品有無被偷,才能算清責任歸屬。若有少後果將會滿嚴重的。

1500-1800品保寫溫度

2000要補OC

2100要去隔壁大廈倒垃圾。

2200要挑報廢品下架,並登錄於收銀機裡做報廢。

今天算是震撼教育的一天,夜班在點列管時出現了很多問題,因此讓和我同班的老鳥不斷上樓進行收銀確認,2300已經打卡簽退,但是實際下班時間為0020,整整拖了一個小時半的時間。

心得感想,在便利商店工作服務態度並不能擺在第一,工作步驟細節應為第一,東西沒有用好讓客人等也只能讓客人等待,而為了盤點順利,服務客人的部份可能就要擺第二順位,不然不但造成超時工作且不會加薪的情況下,還得面臨扣薪的殘酷現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ookie_life 的頭像
    rookie_life

    Rookie_life

    rookie_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